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领军人才项目


发布日期:2023-04-13 15:40 信息来源:中心

一、项目背景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资委联合印发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实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

领军人才培训本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面向企业、讲求实效、整合资源、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以建立和完善优质培训资源为依托,以提高中小企业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竞争力为核心,以培养高素质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统筹推进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领军人才学员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进行选拔,主要针对成长性良好、在区域或行业中处于龙头骨干地位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及高级职业经理人,兼顾具有发展潜质的创业型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

领军人才培训将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重品质、求实效”的总体要求和因材施教、学用结合的原则开展工作,从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企业成长需求,协调利用社会优质资源,统一选派辅导员加强培训管理和效果评估,并对学员进行跟踪服务,突出政企交流、实战博弈、全国互动、十年复训和搭建共赢平台等特色。成绩合格的学员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颁发“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证书,学员名单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库。

二、主要做法

(一)培训总体安排

研修班时间跨度一年,计划集中授课3-4次,每次3-4天,总体集中授课时间不低于16天。培训主题分别是“形势与政策、战略与管理、资本与转型、合作与发展”。集中授课后开展学员自学和跟踪管理。学员应在课程结束后提交学习心得。

(二)课程模块

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以“提升能力、交流经验、集聚资源、促进合作”为目的,为中小企业定制有针对性的课程设计和教学安排,突出了课程的针对性、实用性、适用性和灵活性。课程包括公共课程、专题课程、特色课程、参观考察和学员活动五个模块,涵盖了形势政策、战略管理、创新营销、资本运营、转型升级、人力资源、企业文化、个人修养等八大内容。

培训师资主要有三部分组成:一是相关部委政策制定及政策执行部门的领导及专家;二是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高校知名学者;三是著名企业家及证券、期货等实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研修班的教学突破传统模式,采用了理论教学、案例互动、分组研讨、实地考察、在线学习、外出游学等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授课之外还将安排学员座谈、导师指导、参观考察、展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活动。

三、工作特色

(一)立足我部特点和中心工作,坚持自主自办培训

自项目2012年开始以来,作为部直属单位自办该项目的重要探索,我中心一直坚持自主自办,十一年来共培训了来自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00余名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截止去年底,共进行了36次集中培训(每次近一周时间),近百名讲师举行了专题讲座和研讨交流,集中培训期间,还进行了22次主题沙龙、9次学员故事分享、17次班会、30多次参观考察、4次国际合作对接、9次企业拓展等活动。

(二)提高政治站位,扩大服务受惠面

一是坚持事业单位是政治单位的定位,中心培训中对我部重点扶贫地区、新疆、西藏等偏远地区、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企业,给予较大幅度费用减免。在开展培训工作的同时,通过资源对接、企业扶贫等方式,服务和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受到了地方政府的好评。

二是利用平台优势,提供纵深服务。中小中心作为部署事业单位、国家层面唯一的综合性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机构,秉承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使命,在培训过程中始终重视将中心向参训学员各类优质服务资源,包括中德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培训、中意工业能效培训等我部优质培训服务资源,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APEC技展会、创新服务大会、ECOMODO等重要展览展会等等。自2021年开始,参训学员纳入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会员服务范围,仅免收的会员费就近20万元。

三是在十年复训(一定课时免费)总要求基础上,坚持了对复训学员完全免费参加。

上述举措,增强了企业对政府服务的获得感,提升了地方政府和企业对我部培训项目的满意度。

(三)全国巡回授课,扩大项目的影响力

集中培训采用在学员集中的地区巡回授课的方式进行。通过大力推进领军人才培训,搭建企业互动交流与资源整合平台,培养造就一批具有战略眼光、开拓精神、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和高水平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培育一批具有显著发展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领军型中小企业。其中,一些优秀学员还受聘成为了项目的授课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