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管理提升公益培训项目


发布日期:2023-01-16 15:01 信息来源:中心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信息通信技术加速发展和应用,国际国内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对企业传统经营管理理念、生产方式、组织形式、营销服务等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创新发展能力不足、管理方式落后等问题日益突出,帮助中小企业创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是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工作。从近期看,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有利于企业控制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加快技术创新,提升质量和服务水平;从长远看,企业创新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不仅关系企业的兴衰成败,更是产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为贯彻落实2018年正式施行的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2019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引导企业创新管理提质增效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引导企业适应新形势,帮助企业加强管理创新和提质增效,受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委托,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于2018年开始,连续4年组织开展“中小企业管理提升公益培训”活动,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和地域特性,通过系统讲授企业战略规划、管理创新、人力资源、商业模式等领域相关知识,为企业提供高质量、能落地的管理课程,帮助企业家开拓经营视野,打开创新思路,提升经营理念和管理水平,推动中小企业通过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有效地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截止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17场以管理提升为主题的公益培训活动,走过了新疆、江苏、吉林、云南、湖北、西藏、甘肃、青海、山西、贵州、浙江、广东、海南、内蒙古等14个省份,本项目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具体指导,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中心以及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支持,地方中小企业服务机构、商协会等负责具体承办。平均每年培训各类企业达到800余家,各级政府部门、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以及企业家代表近3500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