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外人力资源合作项目


发布日期:2023-01-16 14:50 信息来源:中心

 

中国援外人力资源合作项目暨援外培训项目,是国家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援外培训项目是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及我国对外援助工作的重要内容,服务于外交工作大局,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人才,培育对华友好力量,是我国开展对外人文交流、促进经贸合作的重要方式。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作为承办单位之一,自2004年起开始承办援外培训项目,截止到2022年底,共成功实施援外培训项目124期,邀请了来自亚洲、非洲、欧洲、拉美、加勒比海及南太地区约120个国家共3305名官员、机构工作人员、企业家来华研修,同时也开展过针对上海合作组织、东盟、阿盟等国际组织的培训。其中,中心还举办过两期面向部级官员的高端研修班,成功铺垫了中外高端交流平台,培养了大量的友华人士。

中心举办的援外培训项目内容涉及宏观经济管理、工业经济发展、产业政策发展、中小企业发展、区域经济合作、可再生能源发展、节能减排、产业集群、基础设施建设、地区经济发展规划、政府采购及招投标、人力资源管理、公务员管理、党建、经济信息预测与分析、社会经济数据库建立、APEC会议组织经验介绍、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等20多个领域,其中“中小企业发展”、“产业集群发展”、“工业经济发展”、“产业政策与机构调整”“节能减排与新能源发展”等专题受到了多个国家的欢迎。

“一带一路”倡议与“国内国际双循环”大布局赋予了援外培训项目新的时代意义。在不断加强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援外培训项目为中外经济、贸易、技术、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搭建了桥梁、建立了平台。援外培训项目在新时代对外合作交往中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中心将继续在承办援外培训项目过程中为外国企业“引进来”、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拓展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