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两国政府部门再次续签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合作备忘录


发布日期:2020-06-15 12:00 信息来源:中心

6月1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会晤。

会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与德国经济和能源部部长阿尔特迈尔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和能源部关于继续开展中国和德国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合作备忘录(2020—2022年)》。双方一致认为,双向交流培训可以相互了解两国中小企业的经济、文化、社会背景以及现代管理模式,是中德中小企业合作的基石。根据备忘录,双方将继续分别委托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组织中国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到德国进行培训交流,同时组织德国的中小企业企业家到中国来进行培训交流,双方将继续对培训项目给予支持,深化中德在中小企业领域的务实合作。

苗圩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德双方相互支持、同舟共济,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疫情蔓延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同时,中德双方共同努力,积极促进经贸交流,推动达成多项务实合作成果,释放了中德两国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积极信号。相信双方能够共克时艰,推动中德关系再上新台阶。

中德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项目始于2008年,是两国传统合作项目,已顺利执行12年。中方已成功派遣666名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赴德培训,并接待了154名德国中小企业经理人来华学习考察交流。通过双向交流,加深了中德两国中小企业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了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升,促成了双方诸多商务合作,成果丰硕。

在新的合作框架下,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将继续坚持以服务广大中小企业为己任,突出培训重点和效果,优化交流内容,不断提升项目品质,切实推进中德中小企业间的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