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国家中小企业概况及政策简述


发布日期:2023-06-01 11:12 信息来源:中心

【摘要】上合组织成立于2001年6月15日,目前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8个成员国。本文主要聚焦除中国外其余7个成员国,对其中小企业发展概况和相关政策做基本了解。

 

一、中亚四国

中亚五国中,除土库曼斯坦外,其余四国均为上合组织成员。在具体的政策制定和实施方面各国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倾向既有共性又有区别。

(一)中小企业在中亚四国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是中小企业在该四国创造的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提高。哈萨克斯坦由于其经济结构加之国有企业和大企业长期占据垄断地位,中小企业占其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较其他中亚国家偏低。近5年来,哈实施的国家整体和部门发展战略中持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中小企业产值总体呈现上升趋势,目前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根据其国民经济部发布的《2021-2025年创业发展国家方案》,计划到2025年将哈萨克斯坦中小企业GDP占比提高至35%。吉尔吉斯斯坦中小企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较高,约40%左右。但由于其经济增长乏力,近年来所占比重没有显著提高。塔吉克斯坦中小企业创造的价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最高,达60%以上,其中农业中小企业占比高达90%以上,工业部门占比达50%。乌兹别克斯坦中小企业创造价值占比仅次于塔吉克斯坦,也达到50%以上。

二是中小企业是中亚四国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虽然税收优惠是中亚四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之一,但这些国家的中小企业并没有享受到很多税收优惠。哈萨克斯坦现行《税法典》规定中小企业享受的唯一税费优惠为小企业特殊税务制度,即简化计算和缴纳社会税、企业所得税或者个人所得税的方式。乌兹别克斯坦有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税种--小微企业(不包括商贸和餐饮企业)统一税,根据不同行业,税率从5%-33%不等。

三是创造大量就业岗位。2019年底哈萨克斯坦中小企业从业人员达350万,占全国就业人口总数的40%。吉尔吉斯斯坦的这一数据达到20%以上。塔吉克斯坦中小企业提供了全国60%以上的就业岗位。乌兹别克斯坦的中小企业吸纳了全国就业人口的70%以上,在中亚四国中占比最高。通过吸纳大量低收入人口就业,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也对四国减贫作出了大量贡献。

(二)中亚四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一是重视法律基础建设。四国均对支持中小企业进行了立法,都形成了相对完善、模式不同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法律体系。哈萨克斯坦是中亚国家中最早立法对中小企业进行支持的国家。该国《企业法典》第232条规定,制定中小企业贷款纲领是国家支持中小企业的措施之一。吉尔吉斯斯坦制定了《企业家权利保护法》,塔吉克斯坦有《国家保护和支持企业法》,乌兹别克斯坦在四国中对中小企业的法律支持最为完善,包括相关法律的个别条款和一系列的总统令、政府令和部门规章。

二是设立专门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哈萨克斯坦1997年3月开始运作“发展基金会股份公司”,对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其金融工具包括:通过二级银行提供贷款、利率补贴、提供银行贷款担保、金融租赁交易和提供非金融支持(包括培训、咨询、信息和分析支持等)。吉尔吉斯斯坦建立国有担保基金会,在各地区设立担保基金会分支机构并使其资本化,旨在通过优惠金融资源向从事生产活动的中小企业提供优惠贷款。乌兹别克斯坦先后建立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基金会、金融租赁公司和担保公司。

三是开发金融服务产品和工具。哈萨克斯坦是四国中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提供金融工具和服务最多的国家。该国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产品和工具包括贷款、微小额贷款、金融租赁和贷款担保等。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对中小企业提供的主要金融工具包括贷款、贸易融资和微小额贷款。

二、俄罗斯

(一)俄罗斯中小企业概况

俄罗斯中小型企业划分标准取决于两个主要指标:员工人数和收入,员工人数250以下、年收入不超过20亿卢布的都属于中小企业。俄中小企业发展不平衡,在中央联邦区和伏尔加联邦区两个地区中小企业数量最多,分别占总数的31%和18%。按照经合组织统计数据,俄中小企业营业额占全国总数约30%,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从企业数量来说,俄中小企业超过600万家,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600万,占全体就业岗位的22%以上。目前,俄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建立,相关法律法规基本完善,但市场经济的运行能力尚未完全实现。政府直接或间接控制的企业约占全国经济总量的50%,高于30%的全球平均水平。国有企业对市场的垄断严重损害了俄中小企业的经济利益。从经济结构上看,俄经济发展高度依赖原材料,各种资源涌入原材料企业,中小企业往往面临与大型国有企业的竞争压力。

(二)俄罗斯扶持中小企业主要政策措施

一是制定长期战略发展规划。2016年以来,俄政府制定了支持中小企业的《2030战略》,规定了中小企业发展领域国家政策的诸多优先事项。按照战略规划,中小企业在国内生产总值的份额占比将逐步提高到40%。

二是调整国家竞争政策,确保中小企业的稳定发展。规定除特殊行业外,每个行业至少有3个商业实体,其中至少有一个必须涉及小企业。

三是通过国有政策性银行为中小企业融资。俄将“俄罗斯开发银行”改称“俄罗斯中小企业银行”,为俄生产、创新和高科技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支持。通过设立担保基金帮助小企业融资。地方政府也设立了“支持小企业贷款基金”,即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地方和联邦政府的预算资金被注入担保基金,为银行发放的小企业贷款提供有偿担保。清除行政壁垒,出台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新政举行会议,

此外,疫情期间,俄政府还拟定了针对中小企业的一揽子支持措施,包括:对餐饮及酒店行业免征增值税;将政府采购、国有企业采购中中小企业配额分别从15%增至20%、从20%增至30%;向首次创业者提供最高10万卢布(约合1369.86美元)的资金用于缴租缴税、在线促销等,并启动教育培训项目;放宽监管,中小企业首次违规不予罚款;支持企业的首次公开募股;创建数字平台以汇总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所有措施以便于企业家了解各项政策。

三、印度

(一)印度中小企业概况

根据2021年数据显示,印度有6300万个中小型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5%以上,为超过1亿人提供就业岗位,就业人数仅次于农业,生产6000多种商品,是印度第二大就业部门,对印度贡献17%左右的GDP,远低于世界40%的平均水平,其中制造业只有8%来自于中小企业。

(二)印度扶持中小企业主要政策措施

一是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印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数字化建设。利用与大型跨国科技企业带动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亚马逊今年推出表示将为助力印度中小企业在电商数字化转型方面进行“10亿美元增投”。加上这个数字后,亚马逊在印度的承诺投资总额已达到 55 亿美元。

二是推动大规模刺激计划,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莫迪近期发表全国性讲话,宣布政府将推出20万亿卢比一揽子计划以刺激经济活力,为印度6300万个中小企业超过1亿名员工纾困。今年 8 月份时,Facebook也宣布于印度推出了一项面向当地中小微企业的贷款计划,从而帮助其小型企业获得贷款服务。据了解,Facebook 已与 Indifi 达成贷款合作伙伴关系,将以每年 17%-20% 的预定利率发放小额贷款,贷款金额范围在 50 万印度卢比(约合 6700 美元)到 500 万印度卢比左右(约合 6.7 万美元)。

四、巴基斯坦

(一)巴基斯坦中小企业概况

根据巴基斯坦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巴全国大约有320万家商业机构,其中中小企业占全部商业机构的93%,雇佣大约80%的非农业人口。中小企业每年对GDP贡献接近40%,出口收入的25%来自中小企业,制造业增加值的35%来自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已经渗透到经济领域的各方面,从中小企业行业分布上看,零售、批发贸易、餐饮和旅馆业占53%,服务业27%,制造业占20%。中小企业在巴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二)巴基斯坦扶持中小企业主要政策措施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巴中央银行(SBP)发布了《中小企业融资审慎监管法》,提供了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基本法律框架。巴政府已将中小企业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减贫战略白皮书(PRSP)和中期发展框架(MTDF)中明确提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减贫和私营企业发展的关键政策。具体政策措施包括投资促进、出口便利、金融改革和创建有益商业运作的环境等。

二是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协调包括中小企业需求、银行资金供应和中介与协调机构(中央银行、中小企业管理局等)等各方利益。具体措施包括将中小企业的融资包括在中央银行年度信贷计划中,监督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定期进行审慎监管法规评估,使中小企业信贷需求与资金供应相一致。建立信贷保险和保障机构,按照国际惯例运作,给银行提供激励和风险规避措施,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服务。
支持金融机构工业项目构思和工业项目的启动。信贷信息处理能力构建,使中央银行的中小企业融资数据能够共享。改进风险投资公司监管程序和金融激励措施。引入破产法,包括专门司法程序。扩大银行巡视员角色,有权调整处理中小企业抱怨程序。促使中小企业选择正式的融资渠道和最佳财务实践。

三是重视人力资源开发、技术升级与市场开拓。巴中小企业的人力资源开发表现不佳,包括缺乏普通教育和专业培训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吸收了从高等教育或技术培训机构大部分人员,因没有进行真对中小企业需求的培训,这些人员不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需求,不能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各种问题。这种形势限制了中小企业创新、技术升级和市场营销能力提升。政策内容具体包括:需要进行调研评估,识别中小企业在人力资源开发、技术升级和市场营销方面的需求;选择商业学校建立中小企业企业家发展机构。在主要中小企业行业,选择的特定专业进行技术培训,包括能力建设和提升(课程重新设计,设备提供、教师培训等)。鼓励使用私人商业服务机构提供的技术培训基础设施用于中小企业人员培训,鼓励利用投资激励措施,建立中小企业培训设施。在私人技术培训机构董事会中引入中小企业代表。技术升级引入支持中小企业研发的专项研究项目和大学与工业联络计划,这些项目与计划由巴科技部、高等教育委员会、巴软件出口委员会、信息技术部及其它部门参与。建立技术创新中心,给中小企业提供公共设施,包括技术升级、研发和设计相关的服务。在费用共享的基础上尝试对中小企业主要行业进行技术升级。新兴产业和技能升级的投资激励。营销能力建设鼓励建立中小企业专门出口销售公司,对进行国际市场营销研究、营销战略研究、包装材料开发、品牌战略研究、参与贸易展会、进行促销及营销活动提供补助。为中小企业主要行业在“世界级”产业占有一席之地提供补贴。建立出口促进局支持的中小企业贸易代表团人员配额。利用当地市场制造商、分销商和零售商的数据编辑和发布当地市场数据。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通过举行国内产品展览会,提供开拓当地市场机会。建立年度中小企业奖,表彰在国际和国内市场营销、技术创新和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做出杰出表现的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