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加入CPTPP有关进程情况及协定对中小企业的影响简述


发布日期:2023-05-19 15:43 信息来源:中心

【摘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2021年9月16日,中国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保存方新西兰提交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积极推动加入CPTTP进程,彰显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目前《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包括澳大利亚、日本、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越南、墨西哥、秘鲁、智利、文莱、马来西亚11个成员国,共覆盖近5亿人口,为全球第三大自贸区,拥有合计约88.5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总量,占全球GDP的13.5%。根据《关于CPTPP加入程序的决定》要求,最终成为CPTPP的成员至少需要经过五个步骤。一是有意加入的经济体必须将其启动加入CPTPP谈判的正式请求通知CPTPP的保存方——新西兰;二是CPTPP委员会以协商一致的方式决定是否启动申请方的加入程序;三是CPTPP委员会决定设立加入工作组,有意加入的经济体将向加入工作组提交其市场准入出价以及不符措施清单;四是CPTPP委员会将以协商一致方式决定是否批准申请方加入CPTPP的条款和条件;五是申请方完成国内相关改革和法律修改,证明其将遵守CPTPP的现行规则。

据有关报道和新西兰外交部官方网站报道,英国、中国、乌拉圭、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台湾、韩国、泰国等申请加入或有意向加入CPTPP。

一、中国申请加入CPTTP 的进程

2020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及“中方将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2021年11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旨演讲中再次强调,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申请加入CPTPP再次彰显了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2021年9月1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向《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保存方新西兰贸易与出口增长部长奥康纳提交了中国正式申请加入CPTPP的书面信函。两国部长还举行了电话会议,就中方正式申请加入的有关后续工作进行了沟通。

2022年12月24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要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

二、其他国家及区域申请加入CPTPP的进程

英国脱欧之后加紧与其他国家建立双边和区域性的经贸联系。2021年2月1日,英国正式提交加入CPTPP的申请。迄今为止,英国已首次参加了由日本主持的CPTPP加入工作组的线上会议。根据加入议程的设置,日本成为英国加入工作组程序的主席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为副主席国,步入了加入CPTPP的实质性程序。在加入 CPTPP 谈判和相关市场准入谈判的同时,英国还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讨论。英国在 2021 年达成的双边协议中CPTPP 成员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提供了全面的农业市场自由化——加拿大等成员国也向英国施压,要求其提供非常类似的条件作为其 CPTPP“入场费”的一部分。

2021年9月,台湾地区宣布正式申请加入CPTPP. 韩国、泰国和菲律宾也表示有兴趣加入CPTPP,并已非正式地研究了正式加入该贸易协定所需的条件。 2021年12月,厄瓜多尔宣布申请加入CPTPP,目的是改变依赖原油的经济结构,把出口地扩大到亚太地区,实现多样化。厄瓜多尔目前的自由贸易协定对象以中南美国家为主。

2022年8月,哥斯达黎加宣布已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哥斯达黎加总统罗德里戈·查韦斯(Rodrigo Chaves)表示,此举是加强哥斯达黎加与亚洲经济体之间贸易关系的“第一步”。加入该协定后,哥斯达黎加菠萝、咖啡、医疗器械等商品的出口将得到助推。

2022年12月,乌拉圭正式提出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成为拉丁美洲继厄瓜多尔和哥斯达黎加之后第三个提出加入申请的国家。此举是乌拉圭加强与亚洲贸易的最新努力,旨在增加对CPTPP成员的牛肉及其他农产品出口。同时,乌拉圭还在寻求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三、加入CPTPP将助力中小企业更好参与国际市场

中小企业参与是WTO以及其他区域贸易协定尚未出现的内容, CPTPP是第一个设立“中小企业”专章的协定。CPTPP第24章中小企业章节,旨在鼓励和便利中小企业参与本协定提供的商业机会,主要措施是促进信息共享与合作,以提高中小企业利用并受益于本协定创造的机会的能力。为促进信息共享,缔约方应通过建立和维持一个可公开访问的信息平台,以及通过信息交流在缔约国之间共享知识、经验和最佳实践。“信息共享”条款采取正面列表方式详细列明了需要缔约方合作共享信息的范围,并设立专门的中小企业委员会来监督落实中小企业章节确定的义务。

由于规模和实力等原因,中小企业在出口方面往往面临挑战,多数中小企业的出口能力有限,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较差,中小企业参与国际市场的巨大潜力有待开发。随着关税逐渐降低或取消,非关税措施已成为国际贸易的主要特征。由于成本增加和大量繁琐的合规要求,这些对想要出口的中小企业产生了影响,而这些要求通常更容易被大型企业应对。   

认识到这一点,许多 CPTPP 成果旨在让中小企业更容易与缔约方市场进行贸易。 CPTPP 缔约方在促进中小企业参与贸易和确保中小企业分享 CPTPP 的利益方面具有共同利益。

一是降低贸易成本。CPTPP 协定涵盖跨越亚太地区的 11 个经济体,中小企业可以在单一贸易协定下从多个海外市场的关税取消或减免中受益。

二是CPTPP 有助于减少非关税壁垒。例如取消市场准入限制(在服务和投资方面);取消计算设施的位置要求(在电子商务中);非歧视待遇和商业考虑要求(针对国有企业)。CPTPP 的贸易技术壁垒章节包括七个行业领域的附件,旨在减少这些产品的不必要贸易壁垒,如葡萄酒和蒸馏酒、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预包装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专有配方、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以及有机产品。CPTPP的海关管理和贸易便利化规则将减轻中小企业进出口成本和行政负担,如货物快速通关,承诺正常贸易48小时放行,快件6小时内放行。

三是CPTPP协定有助于简化流程。独立验证的原产地证书不需要申请 CPTPP 关税优惠。CPTPP 经济体将接受商品生产商、出口商或进口商的声明。进口商可以就特定事项获得预先裁定,并进入行政和司法审查程序。

四是促进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CPTPP 经济体已认识到促进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必要性。该协议鼓励免费提供招标文件,通过电子方式进行采购,并考虑采购中包括中小企业可能的分包份额。

五是CPTPP协定支持中小企业政策的协同和监督。CPTPP 经济体有义务建立良好的质量监管管理体系,确保有关影响贸易的新监管措施信息公开透明。在影响评估期间,还鼓励经济体考虑拟议法规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在电信、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以及海关等领域强调与国际标准的兼容性,以便在各个市场之间建立更好的统一性,使中小企业能够更容易地遵循。

六是CPTPP 经济体已承诺合作支持中小企业。经济体官员们将定期会面,审查 CPTPP 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情况,考虑中小企业进一步利用该协定的方式,加强中小企业在区域供应链中的参与,分享最佳实践,并探索出口咨询等能力建设机会,中小企业的援助和培训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