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中小微企业发展研究: 历史、发展、政策与环境


发布日期:2023-04-27 10:03 信息来源:中心

【摘要】南非共和国2020年GDP总计为3025亿美元,人均GDP约为5000美元,生产总值年增长率不足1.3%。从这组数据上来看,如今的南非完全算不上发达国家,甚至在发展中国家里也排不到前列。回首多年以前,南非曾经是非洲大陆上最为耀眼的几颗“璀璨明星”之一,也曾是世界公认的发达国家。

在南非由盛转衰的历史进程中,中小微企业一定也经历了波澜起伏。本文将通过综述1970年至2020年间南非宏观经济情况来探讨研究南非繁荣时期和衰落时期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与相关政策里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一、南非总体情况综述

南非共和国位于非洲大陆的最南端,其东、南、西三面被印度洋和大西洋环抱,陆地上与纳米比亚、博茨瓦纳、莱索托、津巴布韦、莫桑比克和斯威士兰接壤。东面隔印度洋和澳大利亚相望,西面隔大西洋和巴西、阿根廷相望。

南非总人口5652万,分黑人、有色人、白人和亚裔四大种族,分别占总人口的80.7%、8.8%、8.0%和2.5%。

南非在自然资源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南非矿产资源丰富,是世界五大矿产资源国之一,南非凭借着傲人的黄金和钻石储量也成功成为了“金砖国家”成员国。

在工业上,南非自1965年开始,制造业的国内生产总值就已经超过了传统农业和采矿业,开启了工业化时代。经过多年的发展,制造业、建筑业、能源业和矿业已经成为了南非经济四大支柱。其中钢铁工业是制造业的核心,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南非工业产值已经占到了整个非洲大陆工业总产值的45%,钢铁工业产值占有率高达90%,在这一时期,南非经济的增长率达到有史以来最高点7.8%,仅次于日本和新加坡,位列世界第三位。

而近些年来,在疫情、劳动力和国际贸易动荡等因素的影响下,纺织、服装等缺乏竞争力的轻工业颓势明显,汽车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发展态势向好。

在外资引进方面,受历史和地理位置影响,南非的外资主要来自于欧洲,欧洲对南非累计投资额占到了近70%。外资以证券资本为主,直接投资较少。外资集中投资于采矿、制造、金融和石油等与工业能源相关的二三产业部门。

二、南非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综述

(一)南非中小企业发展历史

前文中提到,南非自1965年开始就已经买入工业化生产时代,我们追溯历史便不难发现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南非自1806年便已成为英国的海外殖民地,与盛产香料宝石和茶叶的印度殖民地不同的是,英国人抢夺下南非的控制权主要是为了开采南非丰富的金矿和钻石矿资源。随着工业技术不断进步以及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带来的技术变革,英国在多地建立了成熟完整的冶金工业配套设施,为南非日后成为非洲最早实现工业化生产的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再将目光转向中小企业,虽然英国给南非留下了成熟的冶金工业体系,却南非仍然缺少轻工业和其他制造业。同时庞大的冶金工业对于早期松散的南非联邦来说,更需要国家统一调配集中管理,这也导致了早期南非中小企业处于无政府管理、赋税几乎为0和经营自由度极高的状态,不过这也给一些外国中小型企业主和创业者在某种程度上带来了一些便利。

在南非共和国成立之后,南非政府逐渐认识到中小企业对吸纳就业人群的不可替代作用,并相继推出多部法典、多种政策来帮助中小企业生存发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

(二)南非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支持

1.南非中小企业判定规则

与我国按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来对企业规模进行划分的模式相比,南非采用了更简单直接的划分方式:按雇佣人数来区别中小企业。雇员在10人及以下的企业为微型企业;雇员在1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企业为小型企业;雇员在100人以上,500人以下的企业为中型企业。

对于把经营中小企业仅看作增加就业手段的国家来说,按企业雇佣人数来划分企业规模的标准是最为清楚、简单的,该标准中的企业雇佣人数指的是企业工资劳动者或全职劳动者(即每周工作时间超过35小时),不包括企业所有者和实际上在企业中工作的家庭成员。

2.南非设立的中小企业主管机构

南非小型企业发展局(Small Enterprise Development Agency, SEDA),其主要工作职责是实施政府的小微企业战略,在各级政府中整合政府资助成立的小企业帮扶机构的资源,来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综合的服务,并颁布帮扶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

南非小企业金融局(Small Enterprise Finance Agency, SEFA)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过渡性融资、循环贷款、定期贷款、资产融资和满足中小企业的流动性资金需求,中小企业最高可申请不超过300万南非兰特的资金支持。

国家创新咨询委员会(National Advisory Council on Innovation, NACI)主要是为黑人群体创办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以帮助缩小南非社会中存在的极大的人种收入差距和消除企业的人种歧视。

南非国家青年发展局(National Youth Development Agency, NYDA)主要帮助14-35岁的青年创业和资助现有的青年中小企业家。

3.南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1996年,南非政府首次设立了保护中小企业权益的法典——《国家小型企业法》,让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维护权益时有规可守、有法可循。

2001年,南非政府提出了黑人经济促进计划(BEE),并在其后推出了广泛基础黑人经济促进计划(B-BBEE),用以改善国内人种对立导致的黑人就业困难和帮助教育水平低的黑人群体来到中小企业中解决劳动力短缺问题。

2017年,南非小型企业发展部与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合作并成为了共同主办单位,希望能够通过中国搭建的国际舞台来帮助南非的中小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并寻求国际合作。

2020年,南非小型企业发展部颁布了《国家小企业修正案法案》,向南非工商业界表明要进一步规范南非的中小微企业及相关管理机构,并设立一个小型企业综合服务机构,作为对该部的支持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