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单立坡线上出席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并发布研究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21 11:03 信息来源:中心

12月1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沧州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欧合作新机遇•中小企业新未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沧州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启生主持开幕式。塞尔维亚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西尼沙•马利,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正谱,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外交部副部长邓励,部分中东欧国家政府代表、友好省长和驻华使节代表等嘉宾分别通过视频方式致辞。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通过视频方式宣布论坛开幕。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在开幕式上发布了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研究院关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政策、发展及对策研究报告》。《报告》全面梳理了双方合作体系建设、产业合作的现状、存在问题及挑战等内容。报告指出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政策体系日趋完善;合作基础坚实、成果丰硕;建议加强战略谋划,继续完善合作机制,突出合作重点,强化政策支持。

此外,中心还以视频方式发布了面向全球和中东欧国家的820亿元商品采购信息清单。经过前期的广泛组织动员,335家大型央企、金融机构、行业协会、互联网平台和龙头企业,共同发布2023年面向全球的商品采购信息清单705亿元,2023年面向中东欧国家的商品采购信息清单115亿元,为全球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新的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