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技术合作发展论坛在新疆克拉玛依召开


发布日期:2023-05-24 14:23 信息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2023年5月23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下称“上合组织”)数字技术合作发展论坛在新疆克拉玛依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云明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上合组织秘书处共同举办此次论坛,是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重要倡议的具体举措。为共同把握数字发展的时代机遇,进一步加强上合组织成员国数字技术合作,推动合作不断向更高层次、更广领域迈进,张云明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共筑发展基础,夯实数字底座,构建泛在普惠的5G、光纤光缆等基础设施体系。二是共享技术经验,深化数字应用,推动产品、应用、服务经验共享,打造创新应用示范标杆。三是加强能力培训,提高数字素养,面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应用,加强数字人才培育和能力建设。四是畅通交流渠道,凝聚合作共识,围绕数字政策加强对话沟通,提升互信水平,密切产业交流,推进资源共建和生态共享,为全球数字领域发展积极贡献“上合智慧”。

论坛以“数聚上合、携手向远”为主题,来自10余个国家的主管部门、驻华使领馆、科研机构、行业协会、领军企业及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参加。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司局、部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