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助企纾困解难题 精准帮扶出实招


发布日期:2023-04-24 15:02 信息来源:中心

今年以来受疫情叠加多重因素影响,特别是第三季度本土疫情散点频发,青海省内广大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受到较大冲击,青海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聚焦中小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创新服务模式,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以解决问题为落脚点,通过针对性强、实效性好的中小企业纾困发展举措,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一、让双创大赛成为探索创新服务模式的重要抓手。今年受疫情影响,为持续办好“创客中国”暨“创青春”青海省创新创业大赛,保证赛事安全、规范、有序推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大赛稳步开展,得到了省内中小企业和青年创客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关注,全省8个市州和重点院校共征集346个项目,较上年增加30个项目,307个项目通过初审,其中5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及2户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报名参与本届赛事,项目涵盖盐湖资源、清洁能源、生态旅游、农副产品加工、智能制造等领域。最终,经过激烈角逐,企业组五矿盐湖有限公司的“多元素复杂卤水高效一步法提锂技术研究”项目和创客组青海驷创科技有限公司的“天使启音—引领智慧手语翻译新纪元”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今年的参赛项目创新点和领先性突出,大量自主创新项目振奋人心,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也有新突破新亮点,体现了青海省民营和中小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落实“一起益企”服务行动,精准发力纾困解难。一是疫情期间,主动转变不工作思路,创新培训形式,将培训课程由线下转移至线上,开设“一起益企”服务行动系列公益直播课程,直播聚焦中小企业较关注的青海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优惠政策解读、示范平台、示范基地、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政策、数字化转型等内容,受到中小企业认可和赞许,已被省内中小企业所熟知。截至9月底累计开展线上公益直播17期,在线参训人员9033人次;二是通过法治合规体检,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组织青海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服务机构面向10户“小巨人”企业和2户“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法治合规体检专属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企业法治健康状况诊断,主动发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刑事合规、经济纠纷等显性和隐性问题,为企业避免和降低法律风险的发生提供决策依据,完成“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法治体检诊断报告,将持续协助企业积极采取改进措施,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优化节能降耗服务,助推企业绿色发展,组织联盟在节能减排领域的优秀服务机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小企业节能、绿色、减排体检专属服务,累计收集包括“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内的37家中小企业调查问卷,精准对接企业节能难点,帮助企业想办法、出点子、找渠道,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服务和技术指导,让中小企业持续优化节能降耗服务,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四是加强政策宣贯力度,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提高中小企业政策普及率和知晓率,面向全省中小企业各级主管部门、各政务办事大厅及中小企业免费发放《青海省中小企业助企纾困政策汇编》,累计整理刊印600册、政策汇编口袋本5000册,政策宣传彩页25000页,现已全部发放。定制印有政策宣传二维码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10万个,已累计发放9万个。

三、服务零距离,帮扶“一对一”。为进一步实施“一起益企”服务行动,建立健全青海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专员长效机制,帮助青海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提升品牌价值和市场影响力,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根据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建立健全青海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专员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青工信中〔2022〕120 号)要求,已组织招募110名“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专员,截止8月底,累计对104户中小企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入企服务,梳理归纳包括融资需求、节能技改、技术研发、人才需求等在内的114项需求,并逐步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下一步青海省平台将结合当下疫情形势,针对中小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现实困难,积极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及服务机构,持续开展“一起益企”服务行动,扎实推动各项服务工作落地见效,一是持续做好服务专员“一对一”入企服务活动,深入了解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存在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想方设法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覆盖,并逐步向重点培育企业延伸;二是通过线上公益直播课程,持续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管理、送技术,精准制定培训计划及内容,有针对性地做好中小企业增值服务,为企业发展赋能蓄力;三是持续打造“选出来、培育好、推上去”的双创服务生态圈,走出去,请进来,推动优秀创新项目早日开花结果,放大大赛双创效果,为深化青海省壮大民营经济攻势、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做出新贡献。

(供稿:青海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