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政策引领,专精特新服务取得显著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年)》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2-09-20 09:40 信息来源:中心

9月8日,2022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成功举办。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参与承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发来贺信,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


1.png


大会上,发布了由我中心牵头,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编写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报告(2022年)》。《报告》从专精特新发展的理论、历史、现实逻辑;多出并举,助推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取得的成效等方面,全面反映了目前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发展状况,充分阐释了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的必然要求。


2.png

报告显示,2021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地方协同发力,持续完善专精特新工作政策体系。政策导向更加明确、政策工具更加系统、政策推进更加有力,构建了政府公共服务、市场化服务、公益性服务“三位一体”服务体系。截至2022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培育了四批共计8997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小巨人企业总量快速提升、主导产业更加聚焦,专业化优势进一步凸显。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为报告发布寄语。


中心单立坡主任、罗俊章副主任参加了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