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下阶段中小企业应抓住哪些机遇?业内专家这样说


发布日期:2023-03-10 10:04 信息来源:红星新闻

作为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中小企业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2月21-22日,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在深圳召开。与会专家建言献策,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谋划新路径。

江小涓:中小企业数字化推进速度要尊重市场和企业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江小涓提出:“中小企业数字化推进速度要尊重市场和企业,提供公共服务,降低产业成本,没有把握的时候不要轻易的下手。”

“中小微企业的地位重要,无论从哪方面的贡献来看,也是国民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一环”。江小涓强调,面大量广的中小企业是我们就业的主渠道,中小企业稳住了,相对中低收入就业者的收入就能稳定。

同时,中小企业发展也是市场建设的重要“风向标”。在市场中成长的中小企业,能够良好发展也就意味着当前的市场“适宜企业发展”。

数字化转型投入高,技术专业化程度高,人才需求高,这是摆在中小企业面前的难题。江小涓认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宜“硬来”,要尊重市场规律,要适应特定企业、特定场景的应用需求,还有大量增长的服务和个性化的工作,平台理念、技术、服务适应中小企业,应该由市场和企业做出选择。

刘泉红:中小企业要抓住集群化机遇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泉红,提到了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要求。

行业分工深化和重大区域战略持续推进,要求中小企业专业化和集群化发展。刘泉红认为,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越来越成为企业竞争力非常重要的发力点,需要推动中小企业根植于特定的区域形成特有的优势,中小企业应抓住这些机遇,在实施过程中会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中小企业如何提质增效发展?刘泉红提出,支持中小企业与大企业融通发展,提升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链条完整、配套高效、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链。

“中小企业船小好掉头,但大企业船大更稳定。”大企业在要素配置、资源配置,土地市场、创新资金方面相对有优势,存续下来的可能性更大,刘泉红认为,进一步提升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打造链条完整、配套高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链,对推动中小企业集群式发展也是非常重要的举措。

在提到“专精特新”发展时,刘泉红认为重点在于“精准施策”。应分类推进支持高新技术创新型、劳动密集型、社区服务生产型中小企业发展,靶向式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分类支持头部企业做大做强,中部企业集群化、配套化、补缺式发展。

刘泉红还谈到“要瞄准服务经济”。特别是推动以科技研发为核心的生产性服务业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培育新兴未来领域中小企业。同时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