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日报:蓄活水养好鱼 优环境促发展 —— 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全国第三的背后


发布日期:2023-03-09 15:44 信息来源:南京日报

2月21日上午,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上,工信部发布《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以下简称《评估报告》),南京在36个参评城市中综合排名第三。其中,法治环境排名第二、市场环境排名第三,其余指标均居前列。

工信部自2020年以来已连续3年开展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正式评估,我市在历年评估中均位居前列。南京这一环境好在哪?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企业。

“宁企通”“质量小站”获全国推广

《评估报告》除发布36个参评城市的综合得分和各项指标得分之外,还发布了各地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的经验做法。其中,“宁企通”作为强化惠企政策直通尽享的典型做法入选,向全国推广。

“宁企通”惠企综合服务平台是市政务办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惠企政策直达改革的重点项目之一。

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宁企通”通过“惠企政策一站汇聚、惠企服务一屏推送、惠企事项一次办理、惠企资金一笔拨付、惠企兑现一网监管”等创新集成,为有效根除惠企直达领域“政策信息不对称、奖补标准不透明、服务审批不规范、办理时限不确定”的顽瘴痼疾提供了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宁企通”已汇聚惠企政策300余条、事项900余项,免申即享事项180余个,涉及申报量4700余件。在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中,“宁企通”被选为典型示范案例,向全国推广。近日,市政务办以“宁企通”为重要举措的“深化惠企政策直达工作机制改革”项目,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举办的“一部门一课题”评选中荣获第一等次。

另一项作为典型做法入选《评选报告》的是“质量小站”。《评估报告》评价称:遵循占地小、投入少、作用大、就近就便原则,集成质量全要素资源对中小微企业“一站式”服务。

据了解,2021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建设“质量小站”,整合市场监管系统质量要素的专业资源,集成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知识产权等多个板块的专业问题“一站办理”。

中船重工鹏力(南京)塑造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可降解纸吸管产品,“禁塑令”实施以来,产品销量倍增,但质量上始终存在一些问题。

江宁区“质量小站”联系专家进企业、进实验室,从原材料选择与控制、标准选用、设计、制作工艺等方面给予专业技术指导。经过“质量小站”的帮扶,企业开发了新品,解决了纸质吸管泡水易软的问题,其核心技术得到专利认可,企业也成功申报“江苏精品”认证。

目前,“质量小站”已覆盖服务15个高新园区2万余家创新型中小微企业,2022年服务企业2920家,培训“首席质量官”6100余人。该做法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典型案例。

记者注意到,在历年评估中我市有多个项目入选“典型做法”。如“2021年度评估报告”显示,在加大中小企业权益保护力度,依法严格规范涉企执法行为方面,我市深入落实《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切实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在全国首例判决一家机关单位按每日利率万分之五(即年息18%)向一家中小企业支付逾期利息。

“组合拳”激发创新力,高企总数超8800家

上月,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喜讯,其“中央空调设备智能工厂”入选2023年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天加环境制造中心负责人董健介绍,“中央空调设备智能工厂”是基于llOT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和SAAS云服务技术将原有的生产模式进行升级改造。

此举为企业带来巨大效益。据统计,该项目在运营成效维度实现主营收入增长27%,利润率增长26%,在效率维度实现物料拣选效率提升200%,同时节省人工流程节点75个,综合为企业带来了1000万以上的经济收益。

这次跨越式提升,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政府部门推出的免费诊断服务。

“专家进厂诊断后出具报告,我们按照提出的建议进行有针对性的优化调整,大大提升了工厂的智能制造水平。”董健表示。

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我市竞逐数字新赛道、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我市聚焦中小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问题,设置财政专项资金,聘请“诊断商”走进企业对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中的痛点进行针对性的问诊。2022年,全市共实施免费诊断服务项目超过1400个。

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培育了康尼机电等3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家5G全连接工厂(南钢、中兴通讯、扬子石化)、中车浦镇等12家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7家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营造出良好的创新环境。

激烈市场竞争下,“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的必由之路,是其“一技傍身”立足市场的关键。

开展“千校万企”紫金行动,组织广大专精特新企业与在宁高校签订校企协同创新协议,畅通“产学研用”转化渠道;

在全国率先出台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参与政府采购优惠政策,对专精特新中的小微企业给予政策上限20%的价格扣除优惠;

在高铁南京南站设置“专精特新宣传专区”,免费展示专精特新企业的产品、服务,持续扩大企业市场影响力;

……

在建设“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示范城市的目标引领下,我市充分发挥科教强市优势,通过实施梯度培育、促进校企融合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促进创新要素加速集聚,不断壮大专精特新企业群体。

五年来,全市“四上”企业新增1.28万家,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6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6家,以及省专精特新企业285家、市专精特新名录库企业570家。

一套“组合拳”,彻底激发中小企业澎湃的创新活力。2022年,我市净增高新技术企业超千家、总数超过880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2万家。在“2022年自然指数—科研城市”(《自然》(Nature)杂志发布)排名中,南京位列全球第八。

诉求直通服务提效,释放企业澎湃活力

出海拓市场,跨境有风险。针对不少跨境电商小微企业,因违反国内法规承担巨额罚款甚至刑事责任、在海外遭遇各类贸易管制和平台处罚的情况,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推出了“跨境电商综合法律服务产品”。

“大部分跨境电商企业均为小微企业,涉及的国内外各类合规要求专业且复杂,在初创期间难以承担全面合规的成本支出。”国浩律师(南京)事务所负责人说。

据悉,该律所以海关法专业律师为核心,组建了包括知识产权、外商投资、电子商务、数据合规等各方面律师在内的专业团队,以实际服务案例为基础,根据不同类型的客户实际需求,以风险应对、合规治理为主要产品内容,形成了极有创新价值的法律服务产品。

记者了解到,我市还建立健全“服务民企365行动”“万所联万会”等机制,开展“百名法官进企业”等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便捷法律服务。

中小企业的茁壮成长,离不开政府部门和相关行业的支持与帮助。

2022年,我市营商环境优化政策迭代升级,对照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101项改革事项,制定《南京市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明确了116项任务。

企业诉求直通必答方面,我市建立市领导直接联系企业机制,每月开展“服务企业·面对面”活动,近3年累计解决企业问题诉求超过1300件。设立12345“一企来”企业服务专线,2022年受理企业诉求7.03万件,综合满意率达99.18%。

涉企服务精简提效方面,我市深化数字政府建设,持续优化“宁满意”政务服务品牌,打造高质量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6%;

试点14个高频涉企事项“一业一证”改革,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反馈、一次分办、一窗出件),总体办证时间缩短近80%;

在全国率先推出“不见面审批”“拿地即开工”等改革创新举措,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流程最优、环节最少、用时最短”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此外,我市还围绕提升金融政策直达性,精准施策,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供给,持续畅通金融与产业的良性循环,有效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

以中小企业的澎湃活力,激发经济发展更强动力。

市相关部门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上的短板弱项,协调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