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实融合向深向广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暨年度报告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04 09:33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展引擎。数实融合不断取得积极的成效,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的生动实践不断涌现,推动实体经济资源整合,促进经济体制融合创新,为稳经济和稳增长注入新动能和新活力。

在推动数实融合进一步深入的过程中,如何推动数实融合均衡全面发展、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促进经济整体持续好转?在近日召开的2023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暨年度报告发布会上,业内权威专家和头部企业展开了深入研讨。

2023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暨年度报告发布会现场

“中国已经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越来越深入人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表示,“未来,我们将面临系统性的重塑,整体性的重构,这些领域的改革有可能会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调整升级提供良好条件,使各方面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得以更充分激发和释放。”

高培勇强调,下一步,要确保实现经济运行的整体持续好转,进一步激发中国发展潜力,必须将数实融合的发展问题和安全问题同时纳入考量,聚集科技自力自强,统筹发展和安全。

工业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平军表示,总体上,我国目前数字技术尚未全面融入实体经济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数实融合发展的不充分、不均衡问题还是比较突出。占到企业总数99%以上的中小企业还存在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不愿转等共性问题,处在数字化转型的初期阶段。

如何更好推动中小企业利用数字化发展的机遇,加快数实深度融合?周平军建议,加快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积极构建良好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生态,同时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试点工作,加快培育数字化转型的人才队伍。

阿里研究院数据经济中心主任袁媛提到,当前我国数实融合处于智能化阶段,数据正在改变整个生产模式。消费端应用积累的数据、技术和其他能力工具对于提升数字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只有基于消费端庞大的数据规模,不断催生通用技术突破,才能为传统企业转型提供更强劲的技术支撑。“数字化转型的路径销供产,其起点是具有数据能力溢出的环节。先‘数’带动后‘数’,没有先‘数’就没有后面的‘数’。”

在政府如何有效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的门槛方面,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建议,第一,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政府需要提供结合实际情况的精细化公共服务,搭建相应公共服务平台,降低电子商务服务成本。第二,加大人才培训,数字化催生出众多新模式、新业态,中小企业需要广泛、多层次的培训才能更好运用。第三,政府需要做好行业指引,为行业划定投资范围,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安全有效共享信用数据系统。

此外,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副秘书长、数字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胡麒牧在论坛现场还发布了《中国数实融合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介绍了目前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现状,对数实融合相关理论问题进行整理和分析,并结合技术发展态势,梳理了国家数实融合政策的导向,为数实融合进一步发展提供思路和总结。

此次《报告》发布还推出数实融合十大案例,阿里巴巴、抖音、快手、360等知名企业的入选案例涉及生产端、消费端,以及不同产业等多个方面,通过分析数实融合优秀实践案例,为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中小企业的赋能发挥示范带动效应。

胡麒牧表示,2023年我国数实融合进程在国家顶层政策规划、技术不断突破等多方面利好下,将更好发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迎来更进一步的推动与发展。

论坛主办方领导为“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办法聘书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推动数实深度融合,“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聘任清华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高旭东、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副教授、台资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明、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钟鸿钧、北京化工大学经管学院资深教授王江为第二批智库专家,并现场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