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弱有众扶”聚力机制 提振中小企业信心


发布日期:2023-03-27 14:52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发布的《2022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显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疫情的冲击,各地积极推动落实各项政策举措,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各项困难。

报告显示,总体来看,各参评城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中小微企业数量逆势上涨;普惠金融供给持续加大,中小企业融资满意度有所提升;优质企业培育步伐持续加快,“专精特新”企业显现出更强发展韧性;支持政策宣传普及不断强化,助企纾困持续落地见效。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受到高度重视,营造环境加大支持成为政府工作重点。

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看来,一些政策为企业降低了运营成本,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问题。企业家普遍希望能够保持政策延续性,为企业创造更多休养生息的空间和时间。

包头市塞北机械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各级政府及时出台和经济发展实际相契合的政策措施,有助于增强中小微企业抗风险的能力,帮助他们提振信心。“提振中小企业信心就是保护市场主体,是夯实民生底线,也是蕴养发展潜力。”

在如何提振中小企业信心方面,王斌表示,希望持续加码财政、金融支持,拓宽救助政策范围,构建兜底有力的救助机制。一是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及缩短企业所得税资产折旧年限政策。二是继续通过财政贷款贴息、协调金融机构延缓还贷期限等方式减轻企业还贷压力。三是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效能,对于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的供应商免费提供招标文件,降低供应商现场往来的人力成本,鼓励采购人不收取履约保证金。进一步完善采购的监督机制,让中小企业真正在政策采购市场中少陪标、多受益,依法办事,明确国有企业不得以任何非正常形式与中小企业参与竞标,把政策采购的巨大份额释放给中小企业。

“发挥央企、国企的赋能作用,构建‘弱有众扶’的聚力机制,引导中小企业通过嫁接、兼并、合作等手段扩大企业规模,延伸产业配套半径,增强配套实力。”王斌说,希望进一步出台中小企业与大企业配套的合作机制,简化进入门槛,降低人为干预,缩短账务结算周期,提高中小企业周转效率,提升企业投资创业的信心。同时,要发挥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全面提高服务型中小企业的内部管理水平,优化产业链企业的分工与协作,促进其深度融入大企业的供应链、创新链。

自去年以来,我国在国家层面出台了40多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各地出台了270多项相关举措。今年年初,《助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若干措施》印发,提出了两个方面15条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稳增长、稳预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钟瑛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提振民营经济信心,形成长期稳定的发展预期至关重要。要从制度和政策上毫不动摇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破除妨碍各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为民营经济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此外,还要从稳定预期和法律法规上,强化依法保护民营企业的产权和自主经营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让“有恒产者有恒心”,营造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