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立坡出席“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论坛” ——加速推进数字技术在产业链和创新链上的普及应用


发布日期:2023-04-04 10:23 信息来源:中心

3月24日,由科技日报社和广东院士联合会联合主办、深圳湾区中小企业国际创新交流中心等协办的西丽湖论坛平行论坛——企业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举办,再掀“数字经济”研讨热潮。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出席论坛并做了主题分享。

本次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关键是要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的重要讲话精神,由政、研、企专家围绕“数实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深度研讨了如何发挥平台企业“应用连接器”作用,结合下一代互联网技术新突破,加速推进数字技术在产业链和创新链上的普及应用。

单立坡在专题分享中表示,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不仅是中小企业本身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制造强国建设以及强链补链的根本要求。“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工作反过来也会促进“专精特新“企业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如何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而推动整体“数实融合”,是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点。近年来,工信部与相关部门出台了大量政策,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其中就有加快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我国主要通过技术赋能、平台赋能和生态赋能,推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发展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碧涌,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南山区委书记曾湃,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院士联合会常务副会长陈志杰出席活动并致辞。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李惠安主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