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新闻传播力建设论坛在深圳举办


发布日期:2023-03-17 15:26 信息来源:中心

2月21日,在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上,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中国报业协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共同举办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新闻传播力建论坛成功举行。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张建星,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文斌,中国邮储银行副行长杜春野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平军主持。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张建星在致辞中表示,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做好中小企业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意义重大。广大新闻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宣传力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要积极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方向、舆论导向、价值趋向,加强对于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关注,加强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宣传和支持力度,让好政策、好方法、好经验、好典型深入人心,影响社会。要利用传播优势,增进认知度。主流媒体要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守正创新,把媒体的规律、特点、趋势和充分利用自身影响的权威性,构建强大的传播生态,让主流声音传的更广、更开、更深入,更加落地生根,逐步增进全社会对中小企业发展的认识,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撑。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进一步的加强鼓与呼,创造更加良好的舆论环境,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积极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的力度,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推动各级各类的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晓尽晓、应享尽享,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惠企政策落地生效。二是要加大宣传中小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进一步聚焦中小企业的专精特新的发展,充分报道各地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典型经验,激励和引导中小企业的服务机构进一步的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的鼓励和支持广大的中小企业企业家、经营管理人员去发挥他们的创造性和活力。三是要努力讲好中小企业的故事。支持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以敏锐的视角寻找鲜活的故事,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以小视角折射整个大发展,全面展示我国中小企业的灵气、活力,展现中小企业迎难而上、自强不息的精神,生动讲述企业家们敢闯、敢试、创新进取的故事,以此来不断激发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四是要积极凝聚多种传播力量。充分利用新媒体融媒体、自媒体平台,以全方位的视角、多元化的手段,深入挖掘中小企业发展成长中的精彩故事,同时我们也会针对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去提出更多的政策建议,呼吁社会更好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文斌表示,要用正能量增强发展信心,提振信心是当前经济工作头等大事、当务之急,以更大力度宣推好中央、省市关于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展示深圳助力企业发展的硬举措和软实力,展现深圳好的市场前景、好的供应前景和好的营商环境,让广大中小企业愿意生产、愿意投资,放心大胆规划未来。要用讲故事树立企业品牌。深圳升级推出高质量发展全媒体调研行,由媒体记者、专家学者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组成采访团深入中小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的第一线,挖掘、展示各类企业创业创新故事,将笔墨、镜头、版面更多的聚焦中小企业,创作更多接地气、聚人气的新闻作品,让我们的报道成为展现中国企业品牌和形象,观察中国经济、研究中国发展的重要窗口。要用强联动聚集宣传合力。不断健全宣传常态化服务机制,主动对接企业,通过开设培训班等举措,提升企业的新闻素养和公共传播、品牌建设和舆情应对能力,让企业学会更好的宣传自己。同时通过推动中国主流媒体与企业数据、技术等多方面合作,为媒体融合发展赋能,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公信力。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杜春野表示,邮储银行自成立之初,明确了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和服务民生三个定位,这就是为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中最具活力的群体提供金融服务。针对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特点,从促进传播力的角度上来讲,邮储要做好三个“者”,即经济政策宣传者、一线声音的传递者和企业成长壮大的陪伴者。服务国之大者,做经济政策的宣传者,目前邮储银行全国有4万个网点,相当于每6个银行业网点当中就有一个是邮储银行的网点,发挥我们国有大行的资源优势,遍布全国的网络优势,以媒体传播促进扩面增效,致力于讲好邮储故事,推动各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助力政策落实早见成效,为广大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形成更大的社会效应。

论坛上,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平军发布了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宣传报道优秀作品。表示在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宣传报道优秀作品征集发布活动中,进一步优化了评审标准,明确了宣传报道导向,调整了报送媒体级别,得到了广大媒体单位的大力支持,活动共收到87家副省级以上媒体报送的近300件作品。经新闻媒体领域、中小企业工作领域权威专家的初评和终评,共评选出覆盖七大方向九个类别的100件作品。其中特等优秀作品5件,一等优秀作品15件,二等优秀作品30件,三等优秀作品50件。

中国报业协会理事长、人民日报社原副社长张建星,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罗俊章,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文斌,中国邮储银行副行长杜春野为出席活动的获奖媒体代表颁发奖杯和证书。

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总经济师张晓辉主持,人民网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唐维红,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副总编辑朱国圣,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张志安,中新社融媒体中心副主任、中国新闻网副总编辑彭大伟,澎湃新闻常务副总裁徐香,深圳广电集团副总编辑黄启明分别围绕“与时代同频共振,讲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故事”、“坚持主流价值观发声 传播好中小企业成长故事”、“抓住新闻宣传的‘时效度’ 全面提升对中小企业全媒体报道的精准度”、“加强文明交流互鉴 助力中小企业新闻海外传播”、“新型主流媒体赋能 拓展中小企业品牌传播”、“‘精准靶向’ 深挖深圳中小企业创新与活力”进行主题演讲。

圆桌对话环节,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处长张永明主持,新华网客户端常务副总编辑邱小敏,新华每日电讯融媒中心副主任黄海波,《中国中小企业》杂志社社长曾岩,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程有根,深圳科安达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帆等嘉宾围绕“提升中小企业发展宣传报道的广度与深度”主题,分别从媒体、服务机构、企业的不同角度,分享了讲好中小企业故事,以及提升中小企业发展新闻传播力的实践与思考。

  来自中小企业服务机构、中小企业,媒体单位的近百位代表出席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