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泽智能消毒灭菌机器人


发布日期:2022-10-08 09:17 信息来源:中心

人工智能

创泽智能消毒灭菌机器人

Chuangze Intelligent Disinfection and Sterilization Robot

创泽智能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CHUANGZE INTELLIGENT ROBOTGROUPCO.,LTD

一、成果介绍

创泽智能消毒灭菌机器人采用多传感器融合的导航定位技术,设计了集激光雷达、深度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多传感器融合的高精度定位算法系统,构建了医疗场景下的机器人高效消杀系统,攻克了紫外线、雾化、等离子等多种杀毒灭菌技术,研发了更加高效的超声波雾化装置,系统的建立了复杂场景下对象识别与灭菌消毒控制技术,突破了非结构环境下人员快速识别和周围物品的分析预测问题,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本成果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6项,形成“全国首个”智能消毒灭菌机器人的地方标准,《中国质量报》给予首版新闻报道,并通过“国际欧盟CE认证、中国机器人CR认证”,获选“国家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2021年国家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山东省补短板强弱项重点项目”,荣获“国家工信部人工智能抗疫优秀产品、德国iF设计奖、意大利A'Design Award金奖、美国IDEA设计奖、2020年度人工智能领域最佳产品、2020年度最受用户喜爱的抗疫机器人TOP10”等荣誉。

图1 创泽智能消毒灭菌机器人产品功能

二、技术创新介绍

(一)解决了非结构化环境下的大地图自主导航定位问题

本成果基于激光雷达、深度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开发了高精度定位算法系统,定位精度高,实现了高精度自主导航运动。

(二)解决了医疗场景下的智能灭菌消毒机器人本体设计与优化问题

本成果攻克了紫外线、雾化、等离子等多种杀毒灭菌技术,使杀菌率达到99.99%。研发了更高效的超声波雾化装置,降低了消毒雾化颗粒的大小,同时雾化效率大幅度提高。

(三)解决了复杂消毒场景下对象识别与灭菌消毒控制问题

本成果基于人工智能神经网络,采用yolo算法搭建目标检测神经网络,融合语义分割算法,搭建级联神经网络,获取机器人周围地形的语义信息和物体的语义信息,实现智能、高效、准确的灭菌消毒功能。

(四)实现了机器人消毒模式、应用场景的创新升级

将原先单一的灭菌消毒系统升级为包含喷雾、紫外线和臭氧等多种杀毒灭菌装置于一体的全面灭菌消毒系统。针对制造型工厂、厂区、产业园区、办公楼等非结构化应用场景进行适配,采用创新的自主导航定位系统,满足机器人在非结构化大地图下的实时动态建图,实现高精度自主导航运动。

图2 创泽智能消毒灭菌机器人应用场景

三、社会价值

(一)经济效益

创泽智能消毒灭菌机器人产品已应用服务于200家企业、园区或写字楼的复工复产消毒需求,替代人工在高频区域、公共区域进行高水平消毒杀菌,减少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已销售应用智能消毒灭菌机器人735台。

(二)社会效益

本成果应用于全国两会、国际冬奥会场馆冰立方、北京301医院、四川华西医院、山东省胸科医院、清华科技园、青岛港集团等单位,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鉴于抗疫表现突出,创泽集团获得“国家工信部人工智能抗疫优秀企业”称号。

随着国际疫情的持续蔓延,疫情防控将成为长期工作,本成果在写字楼、园区、厂区、车站、商超等人员密集或公共区域将进一步被广泛使用,助力消毒杀菌。本成果补医疗卫生健康短板,强民生抗疫防护弱项,提升了我国医疗卫生健康、人工智能领域的大跨越式发展,引领“人工智能+”助推全球“抗疫”阻击战!

图3 创泽智能消毒灭菌机器人为全国两会提供消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