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应用发展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03 16:06 信息来源:中心

4月1日下午,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联合主办的人工智能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应用发展国际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任爱光,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副会长董松根,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张宗科,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平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部主任、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焦李成等有关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任爱光副司长在致辞中表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着人类社会迈入智能时代,成为促进实体经济赋能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广大中小企业既是人工智能服务的重要对象,也是相关技术产品应用落地,创造经济价值的广阔“蓝海”市场。为更好推动人工智能赋能中小企业,他倡议一是提升创新能力,实现共建共赢发展;二是加速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智能经济;三是深化治理合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董松根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蓬勃发展为APEC成员体带来了更大的机遇,为促进亚太经济繁荣创造了更大的话语空间,在APEC框架内加强加快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必将为经济体成员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持续改善民生福祉。同时,对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中小企业方面的相关工作做了介绍。

在特约演讲中,焦李成院士对下一代人工智能的挑战与思考做了详细介绍与分享。他表示,自主算力的大力发展、加强基础算法的创新以及数据新范式的构建与表示是人工智能亟待突破的瓶颈,场景变换、任务演变和资源变换是需待突破的开放应用环境。

在报告发布环节,由周平军副主任详细解读了《2021年人工智能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研究报告》,从企业创新环境、企业所处发展阶段、企业运行环节、企业信息化水平等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促进中小企业创新较为全面的发展路径。周平军指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每年持续针对人工智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进行研究分析,通过问卷调查、研究分析、案例征集、对策建议等形式,切实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小企业的应用推广,助力广大中小企业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论坛还对入选《人工智能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优秀案例集》的30个优秀案例进行了公开发布。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推想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上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星图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嘉宾进行了主题演讲,就人工智能推动中小企业发展分享了各自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