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专精特新产业学院”遴选标准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12-29 17:00 信息来源:中心

2022年12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主持召开了“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培育单位遴选标准线上研讨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原主任王扬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原副总干事杨农等领导和专家参会。

与会领导和专家详细研究了《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培育单位遴选标准(初稿)》,并提出了完善意见。他们表示,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充分反映了广大高校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更深入合作的现实需求,具有鲜明的开创性和特色性要素。一是应着重考察申报单位的优势专业和特色,紧密结合所在区域重点产业链的发展方向和需求进行遴选。二是考虑到专精特新发展对技术研发、转化、应用、推广等各层次人才均有需求,应对研究性大学、应用型本科和高职院校进行全覆盖。三是应充分考虑到各地区产教融合基础不均的现实情况,在充分保障部分基础较好地区高校建设需求的同时,兼顾好其他地区高校的遴选数量。

单立坡主任指出,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是中心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和推进产教融合等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各位专家针对遴选标准所提的建议非常具有建设性,下一步中心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认真研究并充分吸收,进一步完善遴选指标和内容,有效确保遴选质量,着力提升建设成效。

教育部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