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召开“专精特新产业学院” 首批培育单位遴选会(专家会评)


发布日期:2023-03-13 17:13 信息来源:中心

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组织召开“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培育单位遴选会(专家会评)。会议由中心贾宏伟副主任主持,单立坡主任出席并致辞。教育部原副部长张天保、科技部原一级巡视员杨咸武、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原一级巡视员史晓光、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李树林、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原副主任毕结礼、教育部职成司原副司长刘占山、教育部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国川、中国就业促进会秘书长李燕萍、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孙立宁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评。

会评领导和专家表示,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工作非常重要,为高校人才供给侧和中小企业人才需求侧充分对接提供了创新桥梁,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产教融合工作相关精神的具体举措,具有鲜明的开创性和特色性要素。

会评领导和专家仔细研究了初评专家组的评审意见和打分结果,从500多所高校牵头申报的800多个建设方向中,确定推荐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39所高校提交的141个方向作为首批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培育对象,覆盖了部属高校、地方本科高校,双高职业院校等多个类型的院校,对应了中小企业在研发设计、集成应用、操作运维等不同层次上的人才需求。会评领导和专家表示,下一步,应以“协同育人”为重点,充分吸收全国各类产业学院建设经验,推动规划方案与建设过程良好匹配,加强全过程建设指导和考核,终期验收和授牌应做到“宁缺毋滥”。

单立坡表示,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和推进产教融合等决策部署、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的创新举措。下一步,中心将充分吸纳各位领导和专家建议,对培育单位提供全过程建设支持,坚持常态化调研和考核,确保建设质量。同时,将做好后续批次培育单位的遴选工作,推动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在全国范围内服务高校、服务产业。

中心人力资源研究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