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杭州)正式揭牌


发布日期:2022-07-29 09:44 信息来源: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杭州)

7月29日,“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杭州)(以下简称“基地”)揭牌仪式在杭州丽水数字大厦举行。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岳阳、丽水市委常委、副市长楼志坚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平军做仪式开场致辞环节主持,四位领导共同为基地进行揭牌。

单立坡指出,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对中小企业的扶持持续加码发力,为推动提升专精特新“小巨人”的数量和质量,助力制造业实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单立坡表示,基地的成立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希望基地下一阶段发展能够继续发挥位置优势,聚拢优质资源,将服务下沉到企业,不断提升培育能力,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服务产品与先进服务经验,带动周边、辐射全国。

岳阳表示,在工信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浙江省在探索和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希望基地依托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创新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模式,也为浙江省下一阶段的梯度培育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楼志坚表示,基地的正式揭牌对助力丽水市经济腾飞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希望基地将先进的培育经验融入浙江、融入丽水,打造全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亮点工程。

揭牌仪式上,基地负责人胡鹏就基地半年来在政策宣讲、企业走访、融合发展、产业服务方面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做相关汇报。

此前,在与国家电网合作在浙江设立专精特新服务窗口、成立全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国家电网服务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空间软件评测中心联合成立全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产学研融合中心的基础上,本次宣布成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数字化服务中心、金融服务融合中心、产教融合中心,包括浙江联通、国网英大长三角金融中心、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等共计22家成员单位。

此外,京东中小企业服务“满天星计划”(浙江站)在揭牌仪式上启动,基地与京东集团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双方将从降本增效、补链强链、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为浙江省乃至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周期性助力。揭牌仪式后,参会人员集体参观了基地的首期展厅。

“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基地(杭州)由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丽水市人民政府三方发起共建,以“6+N”培育模式,围绕“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水平现代化”,聚焦“政策惠企、服务助企、环境活企”,整合优质服务资源,建设以“产业集群化、服务智能化、投资网络化”为特征的产业资源共享平台,打造立足浙江、辐射长三角、面向全国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载体。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广州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杭州海关副关长田德明、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沈宗根、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华、江苏商贸职业学院校长冯志明、京东集团副总裁王冠之,中国邮政江西省分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李金良,以及来自高校院所、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相关领导、企业家代表共计12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