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卫生健康与医药工业创新服务大会在京举办


发布日期:2023-09-03 00:14 信息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9月3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卫生健康与医药工业创新服务大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大会并致辞。

王江平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医药工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为推动医药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物医药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做好医药工业发展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供应保障体系,切实提升药品可及性,使行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一是全力打造医药工业协同发展生态。着力培育世界一流医药工业企业,推动产学研医协同创新,加强政策协同。二是大力推进医药创新产品产业化。支持企业加强新靶点、新机制、新类型的创新药研发布局,力争在重点新兴领域实现突破。三是深入实施医药工业补链强链工程。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短板弱项,支持开展产业链协同攻关和集成验证,推动生物医药、小分子药和中药新药等成果推广应用和迭代升级。四是加快推动医药工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药物研发领域的应用,提升靶点发现、药物设计及作用机制验证效率。五是持续深化医药产业链国际协作。推动国内外行业组织围绕研发创新、产业链供应链合作、行业自律等搭建合作平台,促进全球医药创新要素集聚。

本届大会以“医工融合赋能产业发展 科技创新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发布了2022年度中国医药企业研发指数和卫生健康科技成果转化信息服务平台两项成果,举办了医学科技与产业发展专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