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博览会:双向奔赴,共享未来


发布日期:2023-05-17 08:07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5月16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浙江宁波开幕,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共享未来的新篇章由此翻开。

这是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面向中东欧地区的国家级展会,共安排了27场涉及科技、旅游、健康等多个领域的重要活动;来自12个国家约290名外宾参会;吸引了3000多家参展商、超1万名专业采购商、14个欧盟地理标志产品首次集中亮相,中东欧商品采购订单超过100亿元;展览展示上,首次启用新展馆、首次采用专业展形式布展、首次开设服务贸易展区,预计参会人数突破10万人。

博览会热度持续上升,亮点纷呈,这既是中国与中东欧多年合作的结果,更源于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建立以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年均增长8.1%,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年均增长9.2%,中国已经成为中东欧国家重要的贸易伙伴和进口来源国之一。

2021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未来五年将自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商品的目标,充分展示了中国推动与中东欧国家贸易平衡、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意愿。在这一根本遵循下,中国强化博览会的平台作用,用好经贸合作机制,发挥跨境电商优势,继续鼓励地方引领示范,为双方务实高效合作,提供了更多机遇。

以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举办地宁波为例,多年来,宁波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与中东欧经贸往来的“首选之地”,全力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示范合作区建设,通过优惠政策落地、通关便利化、招商引贸、金融帮扶等手段,着力打通中东欧商品进出口链条,扩大与中东欧经贸往来。

2022年,宁波自中东欧国家进口额112亿元,增长47.5%。截至2022年底,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累计双向投资项目达176个,双向投资额超过10亿美元,建成中东欧商品常年馆、中东欧贸易物流园,常态化举办“云甬中东欧”系列活动;宁波—舟山港与中东欧海运航线增至14条。同时,宁波还与中东欧90余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教育合作实现国别全覆盖;在9个中东欧国家设立联络处,成功搭建“舌尖上的相遇”等文化、旅游合作平台。

由点及面。在国际交流全面重启的新形势下,浙江把与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有机融入“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2022年,浙江与中东欧国家实现进出口252.1亿美元,同比增长11.4%,在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光伏发电等若干个领域,打造了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成果。放眼全国,截至目前,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规模已接近200亿美元;2022年,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签署工程承包合同达93.6亿美元,全年开行中欧班列1.6万列。

中东欧博览会作为深化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对双方而言,既是一次机遇的分享,更是一场“双向奔赴”。随着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日益深入,越来越多的中东欧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中东欧市场。